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陈云: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21:55 作者:张雨薇  来源:铁道机车学院  浏览次数:4

640.webp


陈云同志发表于1939年5月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是马克思主义党建史上的一篇重要文献。在这篇著作中,陈云同志以马克思主义者求真务实的精神,提出了一名好的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

一、“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

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共产党员应该建立和坚定自己的人生观。一方面既要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另一方面也要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这就需要两方面的认识:一是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必然性的认识。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修养,“洞悉共产党及其党员的当前任务和根本目标”,“坚信共产主义社会必然实现的前途”。二是对中国革命现实曲折性的认识。中国革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艰苦的斗争过程,“在弯曲险峻的革命道路上,革命者必须经历长期的艰苦和波折;在与敌人经常的斗争中,在每一事变的紧急关头,还有牺牲的可能”。

二、“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

共产党是以解放全人类为根本政治诉求的政党,而我们的“共产党员是在党的领导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战士”,一方面,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把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革命的、本阶级的和党的利益。另一方面,在工作中,如果出现了“党员个人的利益与党的利益的不一致”,那么,共产党员必须发扬忠诚精神,“以革命的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来处理一切个人问题”。再一方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仅局限于理解“革命的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一重大党性原则,更重要的是,必须在“实际行动和日常生活的每个具体问题上,坚决地毫不疑惑动摇地执行”。

三、“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

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的保证,也是实现党在各个时期的革命任务的保证。一方面,共产党员要把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当成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带头遵守党纪,努力使自己成为“遵守党纪的模范”,尤其重要的是,要更加严格地遵守党的秘密工作的纪律。“每个党员必须高度地提高政治警惕性,严守党的秘密工作的纪律。”不得公开党的秘密,也不得对其他党员说出没有必要透露的秘密事件。另一方面,要敢于在“与一切破坏党纪的倾向作斗争”的同时,“着重与自己的一切破坏党纪的言论行动作斗争”,不能把遵守党纪看作是“在集体实践中表态”或“举手赞成党的路线”那么简单。要坚决反对轻视秘密工作纪律的倾向,坚决与“一切忽视、破坏党的秘密工作的危险倾向作斗争”。同时,要高度重视违反党的纪律的严重后果,“对于一切破坏秘密工作的行动,必须受到党的纪律的制裁,直到开除党籍”。

四、“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

党的目标的实现必须以党的决议的实现效果为基础,而党员对于党的决议的执行是党对党员的严格要求,更是党员党性的重要表现。在执行观方面,要做到忠诚与执行的统一。首先,把坚决地执行党的决议当成共产党员的责任,作为忠诚党的事业的具体表现。“一个共产党员,不能只是口头上拥护党的决议就算完事,他的责任在于坚决地执行决议,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这些决议。”其次,要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优良的传统,以大无畏的百折不挠的精神去克服困难从而实现党的决议。“每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实现党的决议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难,不能消极应对和执行,必须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高效执行党的决议。再次,在执行党的决议时,要有坚定和顽强的英雄气概。在“日常工作中”“在有党监督时”“在胜利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相对容易,但“在困难中”“在没有党监督时”“在生死关头时”“在失败时”,忠实于革命和党的决议则需要具备“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这样坚定和顽强的英雄气概。

五、“做群众模范”

共产党员是群众所信仰的先进队伍中的一员,人民群众常常根据共产党员的行动来评价我们的党,所以,共产党员应该在任何时候都要给人民群众一种好的影响,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更加信仰我们的党,更加敬重我们的党。因此,共产党员一定要有“先锋模范与无比忠诚的统一”的群众观。首先,要有坚定不移的党的立场。“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还表现在对于革命利益严肃的立场上面,对于一切为国为民的事业,应该始终不变地坚持自己的立场。”这种“为国为民的事业”斗争的立场在任何情况上都不得改变,是经得起任何威胁、任何利诱的。其次,不怕牺牲,无比忠诚。在任何困难面前,要不怕牺牲,也敢于牺牲,要显示中华民族优秀的至高无上的气节,要“表示对于党和革命无比忠诚”。

六、“学习”

正确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领导革命的共产党,它之所以能在变化的、复杂的环境中把握一切伟大的革命运动,并且指导各个运动使之走向胜利,是因为有革命理论的指导。”为了不迷失道路,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正确地实现党的任务和决定,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做到理论与实际的工作的高度统一,从而“增进革命知识,培养政治远见”。在学习内容上,一名好的共产党员,应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而不是背诵教条”,并努力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察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中国的历史和时事政治的情况”,同时,努力学习军事知识和技术,尤其重要的是,要在实际工作中随时随地向群众学习,学习“一切实际工作中的和群众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在学习方法上,首先,要注重自我批评,尤其是要虚心接受党的批评,“好的共产党员,对党的每个批评都必须以诚恳的态度、愉快的态度去接受和了解,以改正自己的错误”。其次,要战胜“学习的敌人”,在学习上,要对自己,“学而不厌”,对别人,“诲人不倦”,一定要克服自高自大、自称高明的错误倾向,要对学习充满信心,主动积极学习。最后,要持之以恒,擅于在繁忙的实际工作中,挤时间学习。




文/共产党员网 图/共产党员网

(铁道机车学院)

37269.jpg

更多内容请关注湖铁科机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