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党员干部应知名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6:40 作者:张雨薇  来源:铁道机车学院 浏览次数:2


[中央篇]

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位: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①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②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裕;③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④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⑤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⑥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⑦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⑧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

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个“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于2012年11月29日正式提出。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就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0二0年到二0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0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高质量发展: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两大原则,推动经济发展的三大变革,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做到“三个坚决反对”: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

“三型”政党: 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

党内存在的“三个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日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十九大对反腐败成效的判断: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 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

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是“牛鼻子”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两个凡是”: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三个全覆盖改革: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

“两面人”:表里不一、欺上瞒下,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 当面一套、背后一套。

三个区分开来:①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②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③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 锐意进取的干部。

四个有利于: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

“三公”消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在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三个坚持、一个坚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坚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 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四个伟大: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心中“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四个“铁一般”: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担当。

四个自我: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①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②党纪轻处分和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③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④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

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①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②必须维护党的团结, 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③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④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⑧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不得纵容他们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日常工作运行,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律、生活纪律。

七个有之:①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②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③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④摘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⑤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⑥摘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⑦搞尾大不掉、妥议中央的也有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八项规定: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主要内容。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中央八项规定的本质就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展示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态度,是我们党好传统、好作风的延续。

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五大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大思维:战略思维、刨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八项本领”:增强学习本领,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增强驾驭风险本领。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三大攻坚战:2017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是“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脱贫工作“四个切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四个切实”是指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个一批”是指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六个精准”是指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见效精准。

[湖南篇]

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以长株潭为核心,以岳阳、郴州、怀化为增长极,以京广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沪昆高铁经济带、张吉怀生态旅游经济带为重点,以国家级园区等各类特色园区为依托,形成核心引领、板块联动、极带互动、多点支撑的竞相发展新格局。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战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

四大体系:科技文化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四个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

五个强省: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

五大基地: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基地、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以影视出版为重点的文化创意基地、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

五大开放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行动、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行动、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

五个100工程:省委确定2018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1 00个重大产业项目、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10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0个五百强企业、100位科技创新人才。

一号重点工程:2013年9月,湖南省确定把湘江保护和治理作“一号重点工程”,从2013年起连续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圭计划”,实现湘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

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四跟四走: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 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三个“百千万”工程:“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百片园万名”科技兴农工程和“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

[株洲篇]

一谷三区:“一谷”是指株洲·中国动力谷。“三区’是指“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幸福区。

1142发展思路:即大力弘扬“火车头”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总战略;加快建成株洲·中国动力谷、“一带一部”开放发先行区、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城乡统筹发展幸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在加快推进基本现代化进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中国动力谷“3+5+2”产业体系’‘3’;是指轨道交通、汽车、航空.三大优势产业,“5”是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2”是指陶瓷、服饰两大传统产业。

工业1093行动:即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航空、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陶瓷和服饰等10大重点产业,大力实施创新中心建设、高端装备创新、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配套能力提升、园区能力提升、品牌建设、跨界融合、“互联网+”应用等9大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标志性集群、标志性基地、标志性企业等3大标志性工程。

“两个年”活动:项目建设年和企业帮扶年。

发挥“四个作用”: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参加株洲代表团讨论时强调,株洲要在加快创新发展上发挥示范作用,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上发挥主动作用,在振兴实体经济上发挥领军作用,在绿色转型发展上发挥示范作用。

五个突出: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参加株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突出抓好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长潭一体化、脱贫攻坚和民生改善、污染防治等方面工作,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

五问工作法: 做了什么工作、采取了什么措施、有什么工作成效、有哪些不足之处、下一步怎么改进。

产业项目建设年“五大行动:规划引领行动、园区升级行动、项目攻坚行动、设施配套行动、环境优化行动。

城市建设“五大行动”;交通畅通行动、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行动、旧城提质行动、碧水蓝天行动、城镇设施配套行动。

“7+6”脱贫攻坚行动:“七个一批”和“六大工程”。“七个一批”即: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引导劳务输出脱贫一批、实施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结合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着力加强教育脱贫一批、开展医疗保险和救助脱贫一批、实施保障兜底脱贫一批。“六大工程”即:交通扶贫工程、水利扶贫工程、通信和电力、光伏扶贫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和环境整治工程、文化扶贫工程、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六个表率:做忠诚干事的表率、做担当干事的表率、做创新于事的表率、做为民干事的表率、做团结干事的表率、做干净干事的表率。

六重六用:重忠诚、用有信念的干部,重本领、用有能力的干部,重责任、用有担当的干部,重奉献、用有激情的干部,重实干、用有业绩的干部,重清廉、用有品行的干部。





(铁道机车学院)

37269.jpg

更多内容请关注湖铁科机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