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应知应会 100 题(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9:08 作者:张雨薇  来源:铁道机车学院 浏览次数:2

中共株洲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 9 月

第一部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知识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答: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什么?

答: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4.主题教育的四项重点举措是什么?

答: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5.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答: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6.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从 2019 9 月开始,11 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 3 个月。

7.什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8.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答: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9.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开展“四个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四个对照”是什么?

答: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

10.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哪个方面的问题?

答:思想上。

11.开展主题教育要注意抓哪“四个到位”?

答: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

12.基层党支部在检视整改中,要组织党员开展“三个对照”。“三个对照”是什么?

答: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

13.我省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分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三个专题学习研讨的题目分别是什么?

答:分别是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






(铁道机车学院)

37269.jpg

更多内容请关注湖铁科机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