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园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应知应会 100 题(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9:09 作者:张雨薇  来源:铁道机车学院 浏览次数:1

第二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知识


1.2013 年 12 月 26 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 120 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

答:实事求是。

2.2013 年 12 月 26 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 120 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什么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答:群众路线。

3.2014 年 2 月 7 日,习近平同志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什么?

答: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4.2014 4 15 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必须坚持什么,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答:总体国家安全观。

5.2016 年 10 月 27 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上指出,什么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

答:批评与自我批评。

6.2018 年 1 月 5 日,习近平同志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指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谁是阅卷人?

答:人民。

7.2018 年 6 月 29 日,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什么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答:政治建设。

8.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什么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

答:脱贫攻坚实绩

9.习近平同志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指出,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

答: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

合国力。

10.习近平同志在 2019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什么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

答: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

11.习近平同志在 2019 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什么,增强什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答:斗争精神、斗争本领。

12.习近平同志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中指出,湖南要发挥什么区位优势?

答: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13. 习近平同志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中指出,着力解决哪两大突出问题,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答:土壤污染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

14. 习近平同志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中指出,要以什么为龙头,抓好以大城市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

答:长株潭试验区。

15. 习近平同志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中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什么之路?

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16. 习近平同志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中指出,什么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

答:解决好人的问题。





(铁道机车学院)

37269.jpg

更多内容请关注湖铁科机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