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
学党史,颂党魂,立斗志,扬青春(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21:53 作者:张雨薇  来源:铁道机车学院 浏览次数:0

1


雄心写壮志,和谐奔复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一百周年,回望历史,一百年沐风栉雨,一百年砥砺前行,一百年风雨兼程。在这百年之际,让我们忆往昔,重温岁月初心,讲述党史故事。

《人民日报》的诞生

人民日报社是1980年5月25日搬到金台西路的,当时这里是北京机械学院的旧址。迁址之前,人民日报社在王府井大街117号办公。人民日报社从事新闻史与社史研究的朱悦华在《从王府井到金台路》一文中,介绍了人民日报社迁址的经过。

1972年,毛泽东主席在看了彩版《纽约时报》后说:“我们也要出版彩色报纸。”于是,人民日报社在新建彩色印刷厂的过程中,迁址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1973年9月24日,周恩来总理批示,人民日报的新址,只能选空出的大学、学院改建。当时机械学院已经搬到陕西建校,于是,人民日报社的新址,就选在了机械学院。

1948年6月15日是华北《人民日报》创刊的日期,那一天的报头用上了毛泽东手书的“人民日报”报头。代创刊词为《华北解放区的当前任务》,华北解放区由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合并而来,由中共华北中央局领导。而华北《人民日报》由晋察冀解放区的《晋察冀日报》和晋冀鲁豫解放区的《人民日报》合并而来。

《晋察冀日报》创刊于1937年12月11日,先后有38人在战斗中牺牲。晋冀鲁豫《人民日报》的前身则是1939年1月1日创刊的华北《新华日报》,仅在1942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华北《新华日报》就有总编辑何云等46人牺牲。

江山留胜迹,吾辈今日复登临。遥遥百年,革命烈士们为党奋斗终身,不惧牺牲。在这伟大的日子里,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使命,铭记红色精神,展望前路,筑宏伟中国梦。




文/张雨薇 王文林

图/来源于网络

(铁道机车学院)

二维码

更多内容请关注湖铁科机车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