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学院!

站内搜索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后台登录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铁道机车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融入在线课堂的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21:20 作者:张雨薇  来源:铁道机车学院 浏览次数:0

3


1


4


为进一步启发激励我院教师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中,5月12日下午,铁道机车学院于办公楼一楼举办“课程思政融入在线课堂的建设与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特邀余滢教授主讲,铁道机车学院院长王玉辉、党总支书记程伟超及全体教职工出席本次讲座。

首先,由院长王玉辉向大家介绍本次讲座主讲人,余滢,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芙蓉省级教学名师、黄炎培杰出教师。主持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担任湖南省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委,应邀赴全国高校作教育信息化专题讲座120余场。

讲座伊始,余滢首先着重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怎样做好课程思政、课程思政应注意的问题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阐述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为大家梳理“课程思政”与“在线课程”两者的关系。同时从课程评审指标的角度出发,为其指出不同学科、专业在课程思政应融入的重点,详细介绍如何挖掘课程思政教育元素,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的具体路径和基本方法。她建议立足“一课一目标”,从本校人物讲身边榜样、从本校故事讲中国故事、用本校精神讲使命担当,形成行业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资源,对原有课程进行重构,以教材、课程、教法、教师为载体,以案例、素材、研讨为呈现方式,切实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课堂中。随后,余滢教授为现场教师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王玉辉作总结发言,她希望能够以此次开展的“课程思政”讲座为契机,广大教师积极参加课程思政立项、课程思政经验交流、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等有关课程思政的系列活动,为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对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有助于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指导我院教师深入挖掘思政教学元素,将课程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和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实现“课程有思政、教师讲育人”的新局面。




文/张雨薇 谌华

图/廖建斌 梁旭

(铁道机车学院)

二维码

更多内容请关注湖铁科机车学院微信公众号